close

 微笑  

By Grafixar
Image URI: http://mrg.bz/S0wsxg

 

微笑是動物最原始的語言,它能帶來平靜和諧的氛圍,營造良好的互動關係,減緩衝突對立的緊張感。然而過往生活經驗累積的種種負面情緒與想法,一點一滴留存在腦海記憶與體內,逐漸形成了難以化解與突破的自我限制無形之網,導致主動微笑與積極面對生活問題的能力隨著時間流逝漸漸退化,難以成長前進。

 

@ 剪貼微笑21天
因自己一直持有一種無解的困頓感,即使有時候因為一些人事物得以化解開來,往往只帶來短暫效果,過一陣子又反覆捲入困頓感的浪潮之中;且一再重複的人生課題情境,加強了低沉的氣息,也阻礙了開拓其他可能性之路,因此聽從老師的建議,自己設定與執行「生活遊戲,剪貼微笑21天」功課,想說試試無妨,就算沒有長期效果也對自己有好無壞。

# 遊戲方法:每天找到喜歡的微笑狀態,可以是文字、圖像或人像,將它拍照上傳,與他人分享,連續21天不間斷,完成日到了就結束這個功課。

# 搭配技巧:長期培養的靜坐/ 內觀覺察/ 觀想習慣,再搭配引導冥想。

# 執行過程中,不斷觀察週遭,感受微笑的氛圍,使自己投入其中,喚起遺失許久的微笑能力。

@ 發自內心的微笑
想起自己近年接觸佛法與生死教育輔導議題,似乎過於著重生命的苦境與不完美,缺乏正確的力道,將自己調整到可以帶給自己與他人更多美善的方向;平日靜坐定課只是回復到一個不進不退,沒有提昇境界的寧靜狀態;遺忘曾經感受到那些善心人士的慈心願力與所造功德的強大力量。

自己曾做過能量測試,堅定佛陀是個能帶給我更多力量的象徵人物,因此微笑21天之間,整體感覺較低落時,提醒自己意念起佛像帶著慈愛眼神的微笑與普照大地的光芒,讓自己回復到較佳的狀態,也因為這21天,漸漸開展成了發自內心的真誠喜悅,即使結束了21天功課,這種由心升起的喜悅感是一直持續下去的,不會有出門玩一趟回來獨自面對寂寞的空虛感。在微笑21天功課之前,曾經試圖保持微笑,卻因為心中缺乏一個有力的支持感,勉強提起外貌的微笑無法維持太多時日,就回歸到原本較低落的狀態。

@ 21天不間斷
如何讓自己維持21天不間斷呢?除了長期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的自制力外,心中有個能帶給自己力量的象徵代表是很重要的,這個代表可能是人或物,可能是親朋好友或宗教信仰,可能是一直陪伴自己成長的物品,可能是不時帶來好運的東西……,能夠提振精神、活化能量、不斷有連結感的都可以是個代表。

微笑21天的執行過程中,不能說每天無時無刻都能維持好心情,但當找尋目標物件與公開成果分享的時候,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篩選發送正面的文字與表情內容,除了賞心悅目外,每當自己回頭檢視時,也都能得到好心情。

完成21天的功課之後,獲得許多意外的迴響,除了讚賞我的行動實踐力,有朋友跟我分享看完之後的喜悅、感動、喜歡的圖文,還有朋友跟我分享好幾年前玩過的「名片換現金」店頭促銷活動。這個遊戲所獲得的人際連結感都是非預期的天外之筆,像是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吃飯認識新朋友公開訊息的圖文應用較流暢柔軟自己比較願意主動聯絡朋友調整工作狀態……。遊戲過程與其說觀想佛陀的微笑,不如說是試圖聯繫上失去消息許久的內心深處的大我。

 

意外的成長收穫滿滿期待往後更多的想法或觸動與你分享。

 

Full Lyn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念 療癒 微笑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