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年級實習生  

 

 

知道這部電影,是九月中的某個假日在影城商場找廁所,看到這張海報,靠著片名+ 題材+ 安海瑟薇+ 勞勃狄尼洛,整個就很吸引我,加上捷運月台廣告不時播放預告片,回家查詢上映日,適逢中秋連假,於是在上映前兩天,馬上約個朋友去國賓影城看這部片。

 

@ 喜劇片也能拍出多面向的深度題材
導演與編劇以巧妙手法將多個議題元素,包含退休可用的勞動人口、現代職業婦女的兩難、社群網絡的連結與人際疏離,ㄧㄧ串聯起來,卻不感到違和難以連貫,雖然中間有段劇情超展開、太過出戲、可有可無,仍然不減此部片的風采。因為是喜劇片,所以整體氛圍多以輕鬆愉快的節奏與角色對話描述現代社會面臨的課題。

@ 題材新穎,反思退休人口的新出入。
或許因應高度發展的國家所面臨的老齡化問題,而產生創意想法「將退休人口回歸社會勞動市場」,與電影市場上拍攝因為疾病或與社會脫節而衰老淘汰的現實命運有所區隔。這些失去眾人關注與工作成就感的退休人口雖然不是身體敏捷、反應快速的中堅份子,但可以智慧錦囊的角色提供新創企業其他面向的協助,輔導員工處理感情、婚姻、親子教養……人生課題,而以更好的情緒能量回歸工作崗位,創造正向的工作成果。

@ 社會變遷與不同世代的衝突
英文片名是大家熟悉的The Intern,如果沒有仔細看簡介,會讓人誤以為是一般的畢業新鮮人的舊題材再度拍成新電影,但台灣翻譯片名「高年級實習生」一語道出此片的主軸,以「社會大學」的高齡人口為招募對象,進入新創公司-- 網路時裝業ATF短期工作,翻轉一般大眾的企業組織概念,對於兩個不同背景世代的族群,造成衝擊與反思。

新創公司的創辦人及高層主管是年齡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對於已經退休、重新投入職場的高齡實習生來說,要盡快調適自己的位階心態,不再是以往上對下或者長幼輩份的關係;因為社會產業結構變遷,造成舊產業消失(紙張媒體衰退),虛擬網絡產業崛起,仰賴Google Search解答生活疑難雜症,虛擬社會聯結度增強(如Facebook、YouTube),高齡人口要在短期間熟悉以往生活經驗不曾出現過的科技產品與社群媒體,加強自己與年輕族群的人際連結,是個莫大的挑戰;若新創企業企圖吸引高齡人口運用科技產品,改變消費習慣,讓這群潛在消費者,改在網路合購也是很大的課題。

從年輕人主管的角度來看,刺激思考自己與父母的親子關係、與朋友的互動關係(社群網絡簡短的訊息與表情無法表露真誠的語言,不如雙方面對面的溝通效果)、社會角色的印象轉變(男人不再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若是晚出社會又晚入婚姻,則整體較女性晚熟;渴望職涯成長的女性企圖追求完美平衡,肩負更多無止盡的工作與家庭責任。)年輕的主管也從面試提問「畢業學校?」「想像十年後的樣貌?」發覺自己與高齡者對於生命的期盼與未來的想像存在不小的落差,這份落差來自於高齡人口接近生命終點的年齡數字與長年累月的社會經歷。

@ 愛情事業兩得意?
導演與編劇以多元的角度、細膩入微的角色對白,引導觀眾思考現代女性在多重的角色之間保持平衡,引發的焦慮、衝突、不安。

當Jule 過於投入事業,缺乏完整時間維護家庭與夫妻關係,產生許多人面臨的婚姻危機,所幸有賴從高階主管退休的70歲實習生Ben 的人生智慧與安穩感,幽默回應與平撫Jule 的不安,也全力支持Jule 毫無架子、事必躬親的熱情與夢想,成為她最為信賴依靠的港灣。

越來越受肯定的Ben 也不忘年輕人在意的職涯發展,適時提醒Jule 身旁有位認真工作、長時間不敢懈怠的得力助手Peggy,要多給予正面回應。話說這個助理角色,還真容易令人聯想起2006年「穿著Prada的惡魔」,安海瑟薇飾演的助理安德莉亞,鎮日埋首工作、失去個人生活,只為了達成難搞老闆米蘭達的要求,從默默無聞到最後離職找新工作時,意外得到米蘭達的認同與推薦信。

總之,這是一部融合各個面向,兼具輕鬆娛樂效果,好看有內容,題材創新又有不同議題討論的喜劇電影,推薦給大家囉!

 

Full Lyn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院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